loop_on_A_warm_hand-drawn_illustration_of_a_calm_ocean_at_daw_082a0b9f-866f-4c96-b818-09d606c2a71d_0.png

时隔半年后,我最近开始用上了 AI 浏览器。

我之前在你用什么浏览器?里浅谈我所使用的浏览器:手机端为 Via,Windows 为 Microsoft Edge,macOS 为 Safari。除了手机,其他平台我都尽可能用自带,但这小半年有些许变化,Windows 端为了同步,我换成了 Google Chrome,macOS 则尝试了 Dia 浏览器。

那篇文章里我把 Dia 理解为带 Copilot 的浏览器,也就是在浏览时能有 AI 对话助手。现在回想略显狭隘,Dia 可以做得更多:它可以在任何页面唤起对话,自带记忆功能,支持联网、上传附件,甚至还能跨标签页对话,只要输入 @ 键就能引用其他标签页、标签组以及书签,而按 / 则能调用 Skills(即一串准备好的提示词)。

按照 Dia 自己的说法,还能做晨报,即从你连接的 Slack、Gmail、Google Calendar、Notion 等工具抓取信息,自动梳理为一份简报,还能通过询问「我的 Gmail 有没有什么工作安排」,你无需打开 Gmail 就能得到结果。但这对我来说聊胜于无,毕竟国内办公都是微信,这道天然屏障让它分身乏术。

我体验将近两周后,简单说说我比较喜欢的几个功能。

1、完善的快捷键。

我常用的就两个,⌘Command-E 呼出/关闭 AI 对话,⌘Command-S 隐藏/展开侧栏标签页,习惯后可以在享受阅读文章时全部隐藏,避免视觉干扰,而需要对话或者查看标签页,再按快捷键即可。

2、直接输出长文。

我有段时间沉迷「真相系列」的提示词,即让 AI 帮我把一些习以为常的概念再重新讲述一遍,能获得不少启发,那时我都是让 ChatGPT 或 Claude 来写,生成质量自然尚可。但某天我相让 Dia 试试,看看它的模型质量,谁知道还不错。

方法就是新建一个干净的标签页,中间会有个搜索框,这其实就是地址栏,但 Dia 会自动判断你是需要走 AI 对话还是搜索引擎。这么一长串提示词,它自然默认为对话,所以回车之后,我就能看到它突突突地写长文。

这是 Dia 的 Report(报告)功能,如果你在对话让 Dia 写长文、做总结、写报告时,它就会生成一个独立的文档页面,可以一边查看,一边让 AI 继续修改,甚至你也可以直接下手修改,它可编辑、可导出、也能自定义样式,我用下来颇为惊喜。

Screenshot 2026-06-28 at 21.01.49.jpeg

3、稳定的侧边栏对话。

为什么要说稳定,这不是它主打的功能吗?Google 也给 Chrome 塞了一个 Gemini 按钮,在浏览器右上角会有个星星图标,点击后就能和 AI 对话,问题在于它并不稳定,过于依赖美国 IP,时有时无;而 Dia 的 AI 对话一直存在,不会限额,随时调用。

这种稳定让人感动。

我使用的场景并不复杂,阅读一篇文章时,要么提前看总结,判断这篇文章值不值得读,阅读中对某个关键词或概念感到困惑,直接划词询问,抑或同时打开多篇同一主题的文章,让 Dia 帮我分析。

我不知道 Dia 用的是什么大模型,用下来质量并不算差,不管是检索资料的方式,还是回答质量,有时我甚至觉得比 Gemini 还好用(又是调侃 Gemini 的一天)。Dia 一点也不谄媚,我很少见它上来就称赞我提出了一个好问题,这用起来颇为安心,我将一些傻瓜问题抛给了它,Dia 也不像 Gemini 那般上来就无脑肯定,反而直截了当,毫不含糊。

Screenshot 2026-06-28 at 20.37.10.jpeg

多么坦诚的 AI 啊?

使用 Dia 后,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的 AI 选择困难症。此前我有一个问题,就会开始想我应该问哪个大模型,然后新建标签页,再熟练地输入网址;而在 Dia,只要问题不太复杂,我就直接问它,往往能得到干净简练的答案,非常好用。

这才是 AI 浏览器的模样。OpenAI 在去年十一月它发布 Atlas 浏览器,可谓声势浩大,一堆自媒体评测说这是最好的 AI 浏览器,而随着 OpenAI 把重心放在 Codex ,这种「在浏览器里塞一个 ChatGPT」的 Atlas 虽然还活着,但上次更新已经是 3 月 10 日了,足见其沉寂。

我不敢说 Dia 是最好的 AI 浏览器,但确实是我用下来最为满意、也最为稳定的一个。

我唯一的担忧是不知道它什么时候收费,刚刚说了这么多我喜欢的功能,反而让我思考它的盈利模式。原来去年八月 Dia 推出过 Pro 付费计划,免费用户有使用次数限制,Pro 用户则不限次数,而今年五月底,Dia Pro 已经下线,并取消订阅全额退款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被 Atlassian 收购了。

未来 Dia 兴许会收费,但怎么收钱,还得看后续。至少现在是免费使用的窗口期,除了 macOS 自带的 Safari 外,我最近常用的浏览器就是它了,所以现在我毫无保留地推荐给各位,趁着免费还能用,可以尽情用起来,这也许是难得的 AI 浏览器免费时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