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op_on_a_dream_–ar_43_–profile_9si97xb_–hd_–v_8.1_d3dc00be-d643-439e-aa77-84776435b75a_0.png

继高考梦之后,我这两年又会反复做一个梦,我称之为「抢车票梦」。

这梦不挑时段,隔段时间就来一下。上个周末正逢端午假期,我就做了一个:梦里边我在老家过年,已经买了九号返程深圳的票,但那天我又不太想回去,所以想改签到十号。因为按法定节假日,十一号才正式开工。

但我在梦里并没有提前改签,而是到了九号晚上才想起来这事。我打开铁路 12306 一看,春运一票难求,所有票都售罄了,更别说我已经错过了上车时间。这时我的大脑就开始焦虑了,回不去深圳,工作不就没了吗。

这过程还有些乱糟糟的事。我爹在喝酒,我跟堂姐夫和堂弟烤火聊天,后来在以前的铺子里,一亲戚说冬天了,家里冷,想买被子,我就推荐牛奶棉,因为我想到我有两个表姐在买,可以帮忙推荐一下。这和抢票毫无关联,估计起了丰富细节、让梦更逼真的作用。

梦的最后,我开始焦灼抢票。但死活没有票,我也没人脉给我匀出一张票来(诶,我当时怎么没想到候补呢),然后开始想退路,要么找顺风车,大不了堵在半路上,反正能到深圳就行,或者等到有票——

就这么想出路是,我突然就醒了。睁开双眼,这是深圳,空调呜呜的吹,房间气流冷飕飕的,我只觉劫后余生。我摸出枕边的闹钟,一觉竟睡到九点。

那天刚好是周日,不上班。梦里急得火烧眉毛,担心迟到、担心回不到深圳、担心一切都没了,现实非常平静,跟梦毫不沾边。

抢车票梦和高考梦,一直是我的两个主题梦。高考梦是过去总担心考试写不完,或者已经工作多年,又被拽回去从高中重来,有一种前功尽弃的荒诞感,但还要在梦里继续努力,否则就会被时代抛下。但时代如何抛弃你,抛弃后结果如何,能糟糕到什么程度?我没有细想过,只是内心隐隐有种感觉。

而梦里我在老家抢票,这也很奇怪。因为我对老家的观感是既贪恋又无聊,所享受的无非是一群熟悉的人,已经脱离深圳的钢筋水泥,可以在老家放松一下,喝酒聊天嗑瓜子。但老家的一些东西又让我无所适从,恨不得想要回到深圳,回到熟悉的出租屋,最后就是一边想回去,一边又舍不得。

张国荣《风继续吹》的开头两句是:「我劝你早点归去,你说你不想归去。」梦里就有这种感觉,票已经没了,就能多住一天,可不回去又决然不行。

如果从梦里的拖延来追溯到现实,还真有一些事可以印证。小事如公司报销,我早在任务管理里写了要报销发表,需要什么材料也写清楚了,但就是没做,今天看了下任务,一下子弄完,其实也就几分钟。

大事则如租房。这比较早,我的房子在五月底就到期,按理应该月初就去看房,可是我拖着没动,刚好那几天下雨,我就没去扫房,最后听中介说有可以续短期,因为房子还有几个月到期。我恰好不想续一年,所以续这几个月,还能拖着。

现实里我对抢票一丝不苟,会提前打开电脑定时抢票,抢到一天不够,还会多抢一天,这样比较保险。而梦里的错过和拖延,其实和我续租略像,刚好都是有外界来推动我做决定:票卖光了,我就不用想要什么时候走,中介说能续短期,我也不用思考下一个房子租在哪里。

拖到没法再拖时,我会动起来,实在没办法的话,那就真没办法了。